登录 注册
学习园地
诚信经营 现场制胜 依法参加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
发布时间:2009-11-19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史道泉

    中铁十二局集团是兵转工的大型施工企业,自1984年以来一直从事铁路等各类工程施工业务,迄今为止,参加工程建设投标工作已有2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招投标事业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20余年来,我们先后参与国家和地方基本建设项目投标3000多项,中标1900多项,累计中标金额1800多亿元。在多年的投标工作中,我们坚持诚信经营,着力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坚持现场制胜,不断提高施工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我们的主要感受和体会是:
    一、讲诚信,为企业参加招投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信誉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保证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铁路建设系统连续5年开展了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不断健全和完善信用评价与招投标工作的挂钩机制,营造了一种浓厚的讲诚信、重信誉的氛围。在这种政策导向下,我们坚持诚信经营方针,全力打造企业品牌,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为企业参与市场招投标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坚持诚信履约,赢得业主的信赖
    在多年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我们体会到,市场竞争的法则看似波诡云谲,但其本质就是诚信至上。为此,我们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原则加以贯彻。无论是在营销活动中,还是在施工管理中,均着力塑造企业“诚恳实在、信守承诺”的形象,一切服从、服务于业主的需要。工作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宁愿付出再大的努力、再大的代价,也要满足业主的要求,决不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失信于业主,从而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三)坚持品牌战略,实现持续发展
    我们认为做企业不像短跑,而像马拉松。维护企业信誉是一项长期任务,决非一朝一夕之事。因此,我们高度重视企业信誉的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实施了品牌战略。坚持干一项工程,树一块品牌,创一方信誉,占一片市场;坚持持之以恒地将功夫下在现场管理上,以现场创品牌,以品牌谋市场;坚持把品牌信誉作为企业生命工程来抓,在全体员工中牢固树立了企业信誉重于一切的统一价值观,使企业真正走上了以信誉求生存的发展道路。
    二、抓现场,为企业参加招投标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招投标政策引导
    加强招投标政策引导,促进企业不断强化安全、质量管理,是招投标工作的一个重要政策导向。根据这个导向,我们确立了现场制胜的方针,把全面强化现场管理作为开拓、占领市场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来抓,全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以此作为企业参加市场招投标工作的坚强保障。
    (二)大力推进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根据铁道部推行标准化管理的要求,我们通过狠抓项目管理制度、人员配备、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的标准化,收到了良好的管理成效。一是加强制度、规范、标准建设,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工艺工法体系。二是加强施工现场的整理、整顿和整治,使在建项目现场管理有了明显改观。三是加强关键环节和重要工序的卡控措施,有力保证了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四是推行架子队管理模式,规范了劳务用工行为,有效遏制了违法转包和非法分包现象。实践证明,推行标准化管理大大促进了企业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无论是从我们企业自身来看,还是从整个铁路建设领域来看,施工现场管理水平近几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大力推进生产方式创新,全面提升施工管理水平
    抓住铁路工程实行大标段招标、倡导规模化施工的机遇,我们一方面通过加强对大型铁路项目的承揽,使在建项目个数基本保持在一定水平上;另一方面通过不断革新生产方式,大力推行扁平化管理、专业化施工、工厂化生产、机械化作业,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专业优势,使企业的施工能力大幅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快速提高。
    三、搞创新,为企业参加招投标工作提供实力支撑
    在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中,实力才是硬道理,如果没有突出的施工能力作支撑,就难以在建筑市场立足和生存。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把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专项施工能力作为决胜市场的一项根本性举措来抓。
    一方面是紧紧围绕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在参加时速250公里及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建设中,我们紧紧围绕线路平顺性和结构物耐久性的实现、轨下基础工后沉降的控制以及无碴轨道生产技术的突破等,通过自主创新、联合攻关等方式,取得了多种关键施工技术的重大突破,为我们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强力保证。在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竞标中,我集团成功中标全线第一大标,目前是承担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施工任务最重的单位之一。
    另一方面是紧紧瞄准各个专业施工领域,着力培育企业的施工能力。近年来,我们不断投入巨资强化装备水平,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全力提升桥梁、隧道施工能力;目前企业已经具备年修建桥梁200公里、隧道200公里的实力。尤其是在隧道方面,我们总结形成的“三台阶七步开挖法”被作为先进工法在全国铁路建设市场推广应用,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最后,借此机会就招投标工作向国家有关部委提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推广信用评价办法,加快整个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建筑企业加强行为自律,实现科学发展。
    二是根据施工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的实际情况,建议在建筑行业招投标工作中,适当划大标段,以利于施工企业集中利用资源。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参加本次招投标论坛,是我们企业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论坛上国务院领导、各部委领导的讲话精神,依法合规参加各项招投标活动,诚信履约,打造更多的精品工程,推动企业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