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学习园地
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 又好又快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
发布时间:2009-11-19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志义

    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总投资2209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2008年4月18日,温家宝总理宣布全线开工,张德江副总理提出总体建设要求。到目前,已组织施工、监理、咨询和物资招标40多个批次,涉及金额1200多亿元。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深入学习研究《招标投标法》,严格贯彻执行《招标投标法》,应招标的工程内容全部依法合规公开招标,为又好又快建设京沪高速铁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精心做好前期准备,细化招标方案,为工程招标创造有利条件
    (一)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全面落实招标条件
    公司按铁道部要求,提前介入前期工作,精心组织勘察设计单位做好前期地质勘查、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二)实施大标段招标,为提高管理效率创造条件
    京沪高速铁路土建施工划分了6个标段,每个标段都超过100 亿元,最大的一个标段达到176亿元。实行大标段招标,有效减少了招标投标成本;施工企业能够集中力量,形成规模经营,降低了工程成本;减少了合同数量,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减少了协调工作量。近两年的实践表明,在铁路建设管理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实现了集约化和扁平化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三)吸引优秀社会力量参与京沪高速铁路建设
    公司按照铁道部开放铁路建设市场的总体部署,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京沪高速铁路建设。6个土建施工招标中,共17家投标人参与竞标,其中非铁路传统施工企业3家。最终,中国水电集团和中交集团各中一标,中标额达279.91 亿元,占招标总额的33.5%。
    (四)严格资格预审程序,维护有序竞争
    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技术难度大,对投标人的资格和能力有很高要求,按照《招标投标法》要求,严格按程序开展了资格预审,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的原则,也得到了广大投标人的认可。
    (五)源头把关,严格物资设备采购,满足工程质量和进度要求
    公司每一名物资工作人员都研究施工组织,跟踪施工组织,对于现场急需、生产周期长的物资设备,超前思考,积极与设计、施工单位沟通,准确把握物资采购的时机及批次批量。充分发挥供应商的积极性,运用战略性买家优势,优化招标采购方案,控制采购成本。对供应商进行综合信用评价,促进了供应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及产品质量。 
    二、强化履约责任,又好又快推动京沪高速铁路建设
    公司在整个招标过程中,不仅严格、规范地按照法律规定执行,而且还努力做到招标工作为项目全局服务,加强标后履约管理,促进招标工作紧密地与项目后续管理融为一体,努力达到一流的建设管理水平。
    (一)细化补充合同文本,为规范管理行为创造条件
    公司以合同文件为抓手,组织专家认真细化完善合同补充文本专用条款。一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约定“承包人应设立银行专项帐户,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并保证及时兑现农民工工资”。二是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约定承发包双方签订《安全生产协议书》和《工程保修协议书》,用合同约束质量安全管理行为。三是预防腐败。在招标文件中增加了“廉政协议书”,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四是确保建设资金安全。约定中标后承发包双方共同与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的内容。四是加强保密。与承包人签订保密协议书,在合同条款中就专利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等提出严格要求。
    (二)强化标后履约,敦促一流设备和高素质人员上场,为质量、安全和进度管理奠定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公司组织参建单位进场国内等级最高的900吨级运架梁设备53台套,最先进的无砟轨道板数控打磨机床14台套和无砟轨道铺设施工设备83套,以及500米长轨铺设设备、初期支护用混凝土湿喷机、全液压静力压桩机等大量现代化施工设备。全线100%技术和管理人员经过客专技术培训,50%具有10年以上施工和管理经验,70%具有8年以上施工和管理经验,30%具有高级技术职称。这些硬条件的全面到位,为工程质量全面达标、施工安全持续稳定和形象进度满足要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认真贯彻《招标投标法》,我们优选了施工、监理和咨询队伍,优选了物资设备供应商,绝大多数队伍在铁道部的信用评价中名列前茅。通过加强标后监管,施工、监理单位按照承诺组织现代化设备和高素质人员上场,实现了京沪高速铁路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我们深深体会到,认真贯彻《招标投标法》是建设技术创新工程、质量精品工程、资源节约工程、环境友好工程和社会和谐工程的坚强保证,是提高建设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900多亿元,工程质量、安全、工期、投资、环保和技术创新有序可控。
    各位领导、专家,建设京沪高速铁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与全体参建单位一道,进一步增强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为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