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学习园地
世界银行中国局代理局长Ardo Hansson:在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09-11-19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我很荣幸代表世界银行出席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一直以来,世行对采购问题非常重视,并非常高兴能参与和支持这次盛会。

    为有助于今天大会议题的讨论,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的采购制度,以及我们从中国采购制度不断变革中获得的潜在收益。

    建立一个运行良好的国家采购制度和完善的公共财务管理体系,有助于提高政府支出活动的效率,促进节约,增加透明度。多年来,世界银行一直与中国政府通力合作,帮助中国建立国家采购制度。

    15年前,中国政府第一次在公共部门引入竞争性招标程序,当时这项工作是在世行的支持和指导下实施的。中国最早的公共部门采购竞争性招标程序和标准招标文件大多都与世行的采购程序和准则相一致。今天,世行继续为中国公共采购制度的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特别是在电子采购、《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的规章制度改革,以及货物和工程招标文件范本的审议与更新等方面。

    中国过去10年来在建立国家采购制度方面所取得的总体进步是值得庆贺的,现在这已成为WTO《政府采购协议》下商讨的主要议题。

    从世行的角度来看,目前还存在着几个关键性问题,这些问题或是正由政府部门研究审议,或是需要加以解决,以便使中国的国家采购制度不断发展完善,达到最佳的国际标准。

    一、进一步加强采购立法和监管框架建设

    现行的采购法律框架是独立的政府部门法规和国家法律相结合的产物。2000年《招标投标法》与2003年《政府采购法》的问世为中国的采购制度建设迈出了积极的一步。然而,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采购法律体制的一致性、完整性和清晰度,中国政府应该认真考虑将这两部法律合并为一部立法文件。

    二、制定公私合作的监管框架和指南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来讲,公私合作的形式已经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一套连贯的立法和监管框架。政府应制定并公布简明的实施指南,为公私合作项目的招投标和签约,以及签约各方的作用与责任提供恰当的指导。

    三、现有项目设计和项目检查服务业的发展

    中国现有的设计院体系大多属于国有,需要通过激励机制发展成熟的私营咨询服务环境,以便提供世界级标准的采购计划、设计与项目管理服务。世行项目中出现的进度延误和超支现象大多是缘于不良的采购计划、成本概算以及合同管理等问题。

    四、公共和私营部门采购能力建设

    在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所有层面,不论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公共部门,还是从董事会成员到办公室员工的私营部门,都应提供采购技能培训和职业发展的便利机会。为了鼓励采购人员努力达到国家级采购资格认证,现有的培训和发展环境应进一步加强。 

    请允许我再次重申世界银行对今天所讨论话题的高度关注,并祝愿此次论坛取得巨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