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全国招标投标协会第十八次会长联席会议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 本站编辑:

    

 

 挂1.jpg

会议主席台

挂2.jpg

会议现场

11月12日,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贵州省招标采购协会承办的全国招标投标协会第十八次会长联席会议在贵阳市召开。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志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主持开幕式并讲话。贵州省招标采购协会终身荣誉会长雷开慧、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经志刚、贵州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处长张琦出席会议。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贾建华、石国虎,以及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招标投标协会的会长(理事长)、秘书长近60人参加会议。贵州省招标采购协会副会长单位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任珑会长和贵州省招标采购协会会长杨波主持。

挂3.jpg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志宏致辞

张志宏副主任致辞时指出:招标投标是市场竞争的一种重要方式,在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及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投资效益、推进体制改革、培育市场体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促进招标投标健康发展,一方面要靠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形成监管合力,加强行政监管和业务指导,积极引导招标投标活动各方主体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要依靠行业协会这一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切实发挥好行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本次会议在贵州召开,为贵州学习借鉴中招协和其他地方协会的经验做法以及行业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充分交流,共同努力,为新时期招标投标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挂4.jpg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讲话

任珑会长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表了讲话。她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为新阶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出了战略部署,《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方面:我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她指出,本次会长联席会议是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并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协会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进一步做好协会工作的根本依据。今年也是《招标投标法》实施二十周年和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成立十五周年,新形势对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招标投标行业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行业协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通过全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联席会议以及会上的深入交流,按照中央新的战略部署,聚焦新发展阶段行业协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开放和创新的思维积极谋划并认真开展好下一阶段工作,通过新举措实现新发展,并形成可以借鉴的经验,不断巩固全国各级招标投标协会工作合力,为新发展阶段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挂5.jpg

会上,中招协副会长贾建华介绍了中招协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1年工作初步考虑。

挂6.jpg挂7.jpg

23个省区市招标投标协会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协会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交流了工作心得和关注话题,并对进一步做好协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表示,新形势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这一根本宗旨,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以新形象、新举措、新作为谋求新发展。大家希望中招协进一步发挥行业引领和指导作用,加强协会间的横向交流与纵向合作,聚合地方协会的智慧和力量,为会员提供更及时、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为行业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共同开创各级招标投标协会工作协同发展新局面。挂8.jpg

全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联席会议轮值主席交接仪式

会议举行了全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联席会议轮值主席交接仪式,宁夏招标投标协会将承办下一届会长联席会议。

中招协副会长石国虎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协会工作的中心是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推动招标采购行业的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理念上,要变被动为主动,加强汇报、沟通和参与,并以问题为导向谋划和开展工作;在服务方式上,要加快从线下转向线上,并积极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手段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在服务内容上,要关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保障农民工权利等最新政策对招标投标作出的新规定和提出的新要求,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石国虎副会长还对交流中大家普遍关注的《招标投标法》修订、行业标准制订、招标采购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评价等话题做了回应和说明。最后,他代表中招协对贵州招标采购协会为此次会议成功召开所提供的周到服务以及各地方协会长期以来对中招协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