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省级重大项目
九景衢铁路可行性报告获批
发布时间:2011-06-17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公布:新建九景衢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通过批复。标志着九景衢铁路有了实质性进展。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建设方案:九景衢线路自九江枢纽九江站引出,经景德镇、婺源、常山,至沪昆铁路衢州站,正线全长343公里,其中湖口至常山段新建双线271公里,利用既有铜九、衢常铁路并增建二线72公里。全线共设九江、琵琶湖、湖口、都昌、油墩街、鄱阳、景德镇南、景德镇、赋春、婺源、新岗山、开化、辉埠、常山、衢州等15个车站,其中新建7个、利用既有站8个。既有皖赣铁路改线7.7公里。
     据了解,该条线路将庐山、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中国瓷都景德镇、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婺源等连接到一起,成为不折不扣的江西黄金旅游线路。修建这条线路对推动江西省旅游发展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还将结束婺源县以及古城鄱阳无铁路的历史。同时,也是鄱阳湖湖区第一次建设铁路。
     九景衢铁路的线路等级为国家一级,建成后除开行普通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外,还可开行动车组列车。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200公里每小时;限制坡度,规划输送能力为客车70对每日,货运4500万吨每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意味着该项目向实质性开工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
     据悉,6月9日,江西省铁路集团负责人与浙江省发改委重点办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加快推进九景衢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能够尽快通过初步设计审查,尽早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