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学习园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加强和改进招投标工作 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09-11-19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商务部,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在此,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多年来为推动中国招投标事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的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指出招投标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改善投资效益,有利于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李克强副总理强调,在新的形势下,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做好招投标工作,为投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好关、服好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今年是《招标投标法》颁布十周年。十年来,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程,招投标制度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对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按照国务院部署和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招标投标法》,加强协作配合,在培育和发展招投标市场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法规制度趋于完备。颁布实施了一部行政法规、二十多部地方性法规和四十余部规章,编制完成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等系列操作规程,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组织开展全国招投标法规文件集中清理,维护和促进了法制统一。二是监督体系逐步健全。通过招投标部际协调机制平台,统一部署工作,统一研究重大政策,统一开展执法检查,提高了行政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组建了全国性招投标行业自律组织,积极倡导诚信自律,促进市场主体行为规范,切实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建立招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制度,促进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了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建立案件线索移交和查处协作机制,及时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职业水平评价制度,提高人员素质。通过全面推行和不断完善招投标制度,全社会依法招标意识显著增强,招投标效益大幅度提高。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建筑工程招标率已经由2000年的63%提高到目前的95%,进口机电设备节资率从 17.8% 提高到21.7%,为国家经济建设节约了大量资金,保证了工程质量。

    在看到招投标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招投标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市场主体不规范,围标串标、弄虚作假、转包和违法分包;部分招标代理机构恶性竞争,与招标人或业主串通;少数评标专家不独立、不公正履行职责;违法违纪案件时有发生。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管理体制不健全,国有投资主体缺位,利益约束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也有市场发育不够成熟,信用体系有待完善的问题;还有法制不尽完备,执法力度不够的问题。今年7月,中央决定,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是此次专项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李克强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为科学发展服务,立足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以统一完善的法规政策为基础,以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深入贯彻《招标投标法》,努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市场。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进体制改革。按照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要求,通过招投标引入竞争机制,进一步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健全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招标制,推动公益事业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模式改革。在总结推行项目代建制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代建制招标管理办法,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实施方式创新。完善行政监督体制,有效解决职能交叉重叠、权责不清等问题。

    二是健全法规制度。推动《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尽早颁布实施,增强法律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规则的统一性。全面实施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加快形成完整的招标文件体系,增强招投标活动标准化和规范化。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管理原则,适时调整、合理确定依法必须招标的范围和规模标准。抓紧制定电子招投标办法和技术标准,加快推进电子招投标。建立从业人员执业准入制度,规范和加强机构和人员管理。

    三是构筑公共平台。按照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快招投标公共平台建设,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完善招标公告发布平台,建立健全监管信息平台, 推进招投标全过程信息公开,增强透明度。加快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平台建设,加大违法失信行为披露力度,逐步形成互联互通的招投标信用体系。统一评标专家专业分类标准和管理办法,组建综合性评标专家库,打造人才高地,实现资源共享,为投资管理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高质量专家资源服务,切实提高评标公正性。

    四是加强监督执法。落实中央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项目为重点,规范招标方式确定、招标文件编制、资格审查、标段划分、评标定标、招标代理等行为,强化全过程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依法惩处设置歧视性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限制竞争的行为,保障所有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权利。充分发挥招投标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加强行业组织自律监督和社会监督,提高监督执法效能。

    培育和发展招投标市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做出不懈的努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各有关方面通力合作,扎实工作,进一步推动招投标事业健康发展,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