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学习园地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叶青:加强行业自律 提高行业素质 促进招标投标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11-19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在举国共庆新中国辉煌六十年之际,恰逢《招标投标法》颁布十周年,我们又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校和国际金融组织的领导和专家相聚在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共同回顾历程,总结成就,探讨问题,展望未来。特别是李克强副总理亲临论坛,并对促进招标投标事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作了重要指示,这使每一位与招标投标事业发展休戚相关的同行无不感慨、振奋,深受鼓舞。承蒙主办部委的充分信任,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有幸再次承办论坛。为此,我谨代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向本次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默默奉献、关心、爱护和支持中国招标投标行业成长发展的社会各界同仁及出席论坛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招标投标制度是改革传统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招标投标法》颁布实施十年来,招标投标活动从工程建设和机电产品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大到各类货物、服务、土地、药品以及政府采购等各个行业和领域,招标投标的内涵功能也获得了全面提升。实践充分证明,建立和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对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促进政府职能和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引导企业产品和服务调整升级,提高竞争能力;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优化资源配置,节约公共开支,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建立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预防和惩治腐败行为;以及对于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我国与世界经济贸易体系的融合等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伴随着招标投标事业的发展,汇聚了一支庞大的从业队伍,并在政府、企业及其全行业的热切期待中,催生了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成立四年来,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以行业服务为宗旨,以行业自律为灵魂,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政府完善制度,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切实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努力构建行业诚信自律机制

    构建行业诚信自律机制,强化市场主体的诚信自律责任是规范招标投标市场行为的基石,也是招标投标行业生存发展的灵魂。协会始终致力于培育全行业诚信守法、公正科学的职业文化和行业风尚。2006年,协会向全行业倡议签订《招标投标行业诚信自律公约》,三年多来,响应签订公约的会员不断扩大。截至今年9月,已有70%以上的会员签订了诚信自律公约,并且带动了地方招标投标行业协会诚信自律活动的相继开展。一个“自我约束、行业监督”的自律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今年,协会又部署了开展招标代理机构诚信创优活动,旨在大力倡导招标代理行为的诚信规范,树立招标代理机构的崭新形象。同时,积极配合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从行业自律管理的角度坚决抵制虚假招标,串标围标、违规代理等行为。这是协会创新机制,完善行业自律体系建设的又一项新举措。

    二、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

    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沟通,增强行业凝聚力,按照政府和企业的需要,协会搭建行业交流合作的各类平台,联合地方协会建立了全国招标投标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和协商合作机制,加强相互的协调统一,合作共赢;主办了招标采购电子化发展论坛,召开了“扩大内需与规范招标投标程序”主题研讨会、举办了各类招标投标培训班、座谈会、联系会等活动,为拓宽交流领域、深化交流层次、提升行业形象、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全面提高行业队伍素质

    招标投标工作具有法律政策性和技术经济性相结合的职业特点。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决定了《招标投标法》的贯彻效果和市场秩序的规范程度,决定了招标投标行业服务的层次水平和行业发展的前途。为此,改变招标投标从业队伍素质结构参差不齐的状况,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已成为促进招标投标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和迫切任务。2007年,原人事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招标投标行业迫切需求,颁布了《招标采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两年多来,协会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委托,协助组建了招标采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组织编写了《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大纲》,保证了招标师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招标师考试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近7万名从业人员将参加本月底举行的首次考试。

    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的全面实施,赢得了全行业的充分好评和强烈响应,这对于推动建立招标投标的执业资格准入制度,全面提高招标投标行业人员队伍的职业素质、强化职业责任意识,规范职业行为,提升招标投标行业服务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

    同志们,我国招标投标制度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又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发展的要求,积极配合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的目标,促进招标投标行业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我们面临着许多崭新的课题和深层次的问题。我们应当以坚定的信心、创新的精神和改革的思路,配合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总体部署,从行业的执业资格、素质教育、标准规范、制度约束、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等方面全方位探索建立招标投标行业诚信自律的长效机制,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招标投标制度功能,科学规划招标投标行业发展方向。

    同志们,这是一次凝聚各界同仁智慧,提升行业整体形象的大会,又是一次汇聚改革创新思路,谋划行业健康科学发展的盛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招标投标的法律政策,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建立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招标投标市场,促进招标投标事业的健康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