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行业要闻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霍春林常务副会长在《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大庆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7-13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同志们:从大家热烈的谈话中,我感觉这次会开得很好,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带回去好好研究,并将在大庆座谈会之后以调查报告的形式向政府提出我们对法规清理工作的建议。行业发展是个开放性话题,没有百分之百的固定经验可循。但我们可以把握规律,认准趋势。只要大家通过讨论和交流求得共识,统一思想,共同努力,我们的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谈到《条例》实施后对行业的影响,我觉得要重视六个趋势。
一、招标投标规则统一化、标准化趋势。以《条例》为准则的行业标准化进程正在逐步加快。《条例》出台之前,《招标投标法》的一些规定比较原则,执行起来容易走样。因此,《条例》的实施要解决的最根本问题就是充实和细化法律,严格规范程序,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其中,一是要把《条例》的各项具体规定执行好;二是要把各行业和地方与《条例》不一致的内容清理好;三是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与法律法规配套的招标投标标准体系。国家正在推动建立标准文件制度,目前已经出台了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前不久,国务院九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施工总承包以及简明施工标准招标文件。下一步,还要编制货物的和服务的标准招标文件,争取尽快建立起标准招标文件体系。
只有把《条例》落实好,把不一致的规定清理好,把相关的行业标准配套完善好,才能逐步改变行业和地方保护、封锁,以及法规不一、各自为政的状况。

二、招标投标行业信息化、资源共享化趋势。电子招标投标制度的建立及推广应用,对行业改革转型的倒逼作用越来越明显,影响越来越深远,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和技术创新挑战。
我国电子招标投标起步比较早。从2000年颁布的《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规定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必须在报纸、信息网络等指定媒介发布之时起,通过电子化、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促进招标投标公开、公平、公正,就已经成为发展和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的一个基本思路。但是,去年底协会应邀参加亚太地区招标采购电子化论坛时,我们才发现我国电子招标投标发展步伐已远远落后于邻居韩国、日本,甚至不及菲律宾、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其实,发展电子招标投标的真正目的,不仅仅是节能减排、提高交易效率,推行电子招标投标对于实现市场信息公开、转变政府监督方式、健全社会监督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其意义更为深远。因此,通过建立电子招标投标制度,构建统一的招标投标信息体系,是实现招标投标市场规范和统一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招标投标行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资源共享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专家资源的整合。《条例》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组建综合评标专家库。与此同时,协会也在配合国家发改委组建国家综合评标专家库。国家库是要把全国“高、精、尖”的专家资源整合共享,以此把住评标质量关。国家综合评标专家库的建立既是着力解决当前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的举措,也是适应未来长远发展的制度创新。
三、招标投标人才专业化趋势。招标采购职业资格制度的建立,使招标投标行业真正成为了一个独立存在的、受尊重、有地位、被认可的智力服务型行业。国家对招标投标工作的管理思路,也从只管机构,向对机构和对人员管理并重的趋势转变。招标投标制度实施近三十年来,一直没有统一的职业素质标准和行为规范,以致招标采购从业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差距较大。《条例》明确了招标投标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制度,确立了招标采购从业人员的职业岗位和行业地位,提升了招标采购人员的职业归属感、责任感和约束力;同时,创建了完整的招标采购专业知识体系和资格能力标准,为招标采购从业人员的职业教育及其任职、考核、晋升提供了系统、科学的依据。这将激励招标采购从业人员为取得和保持招标采购职业资格能力,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强化诚信守法的职业责任,自觉规范职业行为,不断提升职业素质和服务能力,这就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
四、招标投标市场主体自律和监督方式多元化趋势。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职能的转变,行政监督、行业诚信自律及社会舆论监督并重的管理模式日益成为行业管理的新趋势。招标投标市场主要是民事主体活动,交易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市场变化快,专业性强,依靠单一的行政监督,已经无法适应维护招标投标市场秩序的需要。因此,要调整和清晰界定必须招标项目的范围,并按照项目不同投资性质,采用不同要求的监督方式。少用行政审批方式,多用信息公开方式。既要保护项目业主依法拥有的自主权,又要设置必要的监督机制;同时,根据《条例》的规定,要充分发挥行业诚信自律的基础作用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三者相互结合,才能有效规范招标投标行为。
五、招标投标业务服务集约化、差异化发展趋势。招标代理机构只从事单一的招标代理业务已越来越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以招标代理业务为中心,向两端拓展和集约发展,正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招标投标法》的本质是程序法,而国家对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的基本思路也包括实现行业的标准化、统一化。那么,程序化、标准化是不是就意味着重复性劳动、同质化竞争,招标代理机构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答案在发展思路上。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正视现实问题,不能消极地回避,更不能得过且过,必须改变单一、粗放、无序、低层次的代理服务现状。每个企业要在牢牢把握住自身所在行业专业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努力通过拓展和集成招标上下游两头的服务,与招标项目全过程的其他服务紧密结合,提高招标服务的集约化水平,满足为招标项目全过程提供系统化服务的要求。
六、招标代理机构与招标投标交易场所并存发展,服务功能互补的趋势。《条例》在维持现行职责分工的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预留了空间,同时给招标代理机构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据有关方面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地级以上交易中心524个。《条例》在规定招标投标交易场所时,首先是强调统一,要求由政府统一建立,不隶属任何部门;其次是服务,定位在为招标投标交易提供场所和信息服务,不能干行政监管的事,也不能干招标代理的事;第三是规范,不能“吃、拿、卡、要”;最后落脚在坚持公益,不以盈利为目的,否则就会“穿新鞋,走老路”,或将在新一轮的事业单位改革中,再次重复当年一些垄断性事业单位简单转为企业化经营的老路。招标投标交易场所不是新事物,但《条例》赋予了它新的定义。当前正在推公共资源交易的改革,为招标代理机构的未来发展前景带来的影响,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内容。破解这个问题的关键,既要依赖于电子招标投标制度及其交易信息共享体系的建立,也要依靠招标代理机构自身如何保持竞争优势,为市场提供差异化、增值化的智力服务。
同志们,《条例》的颁布,细化了标准,严格了程序,加强了监督,强化了责任,同时也为制度创新留下了发展空间。我们一定要把《条例》领会好、贯彻好,共同努力,为行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再次感谢大家毫无保留地为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祝大家在大庆期间学习好、交流好,也再次感谢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庆石油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