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行业要闻
河南协会召开招投标市场乱收费等热点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11-27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河南省招标投标协会10月10日在郑州召开招标市场热点问题研讨会,就招投标市场的乱收费与备案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张新涛同志主持。秘书长符庆灵首先就专题研讨会的初衷和主要议题作了简要介绍。他说,前一阶段,在大量调研及座谈会的基础上,协会向省发展改革委报送了“招标投标市场情况反应和规范招投标活动的建议”的报告,得到了发改委有关领导的重视及行业的共鸣。今天召开这个专题研讨会,目的就是针对招投标市场反应比较集中的、影响比较大的评标专家乱索要评标费和非评标人员收取“出场费”问题,以及各交易场所实行的登记备案问题进行充分研讨,并形成专题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为推动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尽一份力。

     河南龙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俊岭在发言中说,协会组织这个座谈会很好、很有必要。非评标人员收取甚至索要“出场费”现象,社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非评标人员参与招标项目的监督是应该履行的职责,如果再索取所谓的“出场费”,这就是索贿,就是腐败行为。我们协会有义务有责任对这种现象给予反映,并建议向省群众路线教育小组呈送此类材料。关于各交易中心登记备案问题,河南龙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敏说,现在各地的备案登记没有统一的标准,管理随意性太强,而且很多备案涉及到公司的需要保密的信息,这也是很不合理的甚至是违法的,各地的交易中心必须着眼于保护企业利益,从构建健康有序的招标投标市场出发,而不是自己部门的私利。现在交易中心的登记备案,各地形成了市场跟风,成为了一个普遍现象,所以必须及时规范,否则会出现大问题。河南省金利达招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刚在发言中表示,现在各地交易中心出台一些不合法的规定,根源在于从业人员不懂法,必须加大对这些部门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营造一个好的健康的从业环境。河南省河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焕发在座谈会上说,近几年来,评标专家也有乱索要评标报酬现象,建议对评标专家实行评议,比如每半年或者一年进行一次评议,设定具体的标准,对评议结果向社会公示,对某些个别专家采取零容忍,清除出评标专家队伍。对于交易中心备案问题,他说,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到了不制止不行的地步。这与交易中心的定位直接相关。交易中心就是提供场所,提供服务,备案为了什么呢?还是自己部门的私利使然。河南豫信招标有限公司武国庆在发言中说,现在交易中心搞备案制。从性质上就是违法的,备案变成了变相审批,成为市场准入的门槛了。国家对审批、备案、市场准入一直在做减法,而下面沿袭计划经济思维,扩大这部分的权限,这与国家的政策方针相违背,必须坚决制止。河南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立在座谈会上表示,对整个招标投标市场环境必须引入有效的社会监督、新闻舆论监督,这也是个趋势,很多事情一旦曝光在阳光下,会有比较快的解决。对于交易中心现在的问题,建议搞一个包括交易中心、代理机构、业主单位、招投标协会、监督单位等共同参与的座谈会,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现有框架内找到合适的办法,并为以后的制度设计提供基础性的思路。

    座谈会最后,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新涛同志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强调说,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好,大家就具体问题作了详尽深入探讨,分析了招投标市场中乱收费和实行备案制等热点问题的动因和现象,并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在这个市场为什么乱象丛生?为什么大家都很有意见甚至于怨声载道?根本原因在于管理混乱,有的职能部门不作为,甚至有的部门乱作为,很多行之有效的法规制度形同虚设。为此,协会在这些问题上要大胆鼓与呼,并形成文字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为招投标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收到了良好地研讨效果。协会在归纳大家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反映会员和行业呼声,并于10月22日向河南省委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呈送了《关于非评标专家收取“出场费”的情况反映》的专题报告,强烈请求教育实践领导小组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禁止乱收“出场费”的贪腐行为,以规范全省的招投标市场秩序。此报告得到了省委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来源:河南省招标投标协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