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会员动态
招标师考试经验谈:注重理解、应用 培养实际操作能力
发布时间:2012-08-14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今年考试辅导教材有较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增加了采购的基本理论。例如在第一章中补充了博弈论、公共选择理论和资金时间价值原理等;

二是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作了相应的修改。如第五章细化了资格预审的程序;

三是为实务操作提供了更多的指导。如在第四章增加了编制招标方案应注意哪几个方面、第六章增加了施工合同类型的选择因素等。

最后,考生应特别注意辅导教材中新增加的知识点,如资金的时间价值等内容,均是考试的重点。

   问:“招标采购专业实务”考察了哪些知识范围?考生该如何针对这些知识点进行有效复习?

   答:根据对过去两年考题的分析,工程招标采购实务的考查范围是“主体结构、支撑功能”;货物和服务招标采购实务是“围护结构、补充功能”。

考题紧扣大纲要求,即主要考察考生应用招标采购专业理论、法律知识分析、解决工程、货物、服务招标采购等实际问题,组织实施招标采购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因此,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基于在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学会应用知识点,培养自己的实际操作的能力。

从过去今年的试卷分布情况看,《招标投标法》有关应用及基本理论占35%,工程占35%,机电产品国际招标至少占15%;政府采购占10%;其余部分占5%。今年还将继续遵循这个比例。

  问:考生在答题过程中针对不同的题型,有哪些答题技巧可以帮助考生更好的发挥?

   答:1、冷静作答单选题。由于单选题只有一个最优的选项,因此,考生应把四个备选项仔细阅读、认真比较、评判,然后再做出选择,不要只看一、两个选项就做出选择,这样可能会出错。

2、多选题要谨慎选择。由于多选题的评分标准是,未选入错项,仅漏选了正确选项,依然可以得到一部分分数。因此,如果考生对部分选项没有十分的把握,我建议不要选,这样,可以得到一部分分数。此外,多选题正确选项至少有两个是正确的,但最多为四个。

3、主观题要注意题目的类型。对于计算题,考生应尽可能分步骤去做,并写清楚适用公式,这样即使结果错误,还能得到步骤分;对于编写类的题目,要分析层次,注意逻辑顺序;对于分析类题目,要注意分清问题的原因,并明示理由。

    问:对于今年首次参加考试的考生,在复习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答:考试前要调整好心态,相信自己,以一颗平常心去应考,这样才能发挥水平。

特别要注意的是,本科目不涉及各行业、各部门出台的规章、地方性法规,因此,考生在复习和考试的过程中要以《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作为法律基础,不要以行业部门或者地方的规定作为依据。